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童玉书 林美玟的博客(题图 金字塔日落)

 
 
 

日志

 
 

旧文新读4:“女能人”们的婚姻苦衷(童玉书)  

2014-07-13 17:34:14|  分类: 旧文新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旧文】此文发表于1985年6月5日《解放日报》
本市某公司党委的女副书记,三十四岁,工作有魄力,掌管着公司所属五十几个单位的党务工作。她不但有实际工作能力,而且有一定理论水平,曾在一些理论刊物上发表过文章。同志们都说她是一个文武双全的“女能人”。
某机关一位大专毕业的党员女干部,今年三十三岁,颀长的身材,白皙的皮肤,戴着一副秀琅架眼镜,她能说会写,工作出色,是机关里小有名气的“女才子”。
这两位姑娘在自己的工作和业务上都可谓是“强者”,但在自己的婚姻问题上却有着难言的苦衷。以致他人和她们一谈起这件事,她两就会顿生愁云。
目前,大龄未婚女青年择偶难的问题已经成为大家所关心的社会问题,而其中女党员、女干部尤引人注目。根据我们在纺织系统几个单位的抽样调查,三十三岁至三十五岁这一年龄组的女同志中,未婚的女工占同龄女工总数的百分之四点五,而未婚的女党员、女干部却占总数的百分之十四点二,所占比例约比女工高三倍。在这些未婚女干部中,大多数是政工干部。
造成这些“女能人”婚姻难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依笔者管见,至少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客观上的困难  从客观上看,女党员、女干部花在工作上学习上的时间要比一般姑娘多,而生活条件、经济收入并不一定比其他人强。所以公务和家务的矛盾,常常是她们择偶时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例如某厂有一位女书记,别人给她介绍了一位男厂长,两人年龄及其他条件相仿,经过一段时间接触,两人因为考虑到结婚以后的实际困难:一来家中无老人照顾,二来请不起保姆,而他们两人又都不愿意因家务影响工作,最后只好分道扬镳。
不恰当的偏见  社会上有不少男青年在找对象时,一听说女方是一位党员干部,未见面就产生一种畏难情绪:一怕女党员、女干部的“一本正经教训人的面孔”,婚后被管没有自由;二怕女党员、女干部公务会议多,成家以后没有时间照顾家庭,自己成了“家庭妇男”。还有些男青年认为姑娘入了党、当上了干部就失去了姑娘应有的魅力,她们会变得谈吐唯谨、穿着刻板,跟不上时代的新潮流。显然,这都是一些偏见与误解,与事实并不相符。
另外,“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旧观念在一部分青年中还有市场。一些男青年总认为,自己是男的,各方面总应该比女的强,这样才能“压得住,管得牢”。自己只是个工人,女方却是个科长、厂长,怎么成呢?
自身因素  从主观上来说,有个别女党员女干部找对象的时候,标准脱离实际,要求太高。有一位女科长,她除了身高、长相、人品的要求以外,还提出一个“三非”标准,即:非大学生不要;非工程师不要;非科长不要。这些超高标准的要求,自然而然地减少了可供她们自己选择的对象。
要解决大年龄女党员、女干部的婚姻问题,首先我们的党组织和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应该加以关心。同时,一定要克服“傲慢”与“偏见”这两种主观错误认识,即:女干部在选择对象时不要先入为主地为自己的对象定框框划条条,提出一些过高要求,以免作茧自缚。男青年也不要片面地认为女党员、女干部就是一概只要工作,不要家庭,不近人情。要知道,“女能人”不但是工作上的强者,成家以后还一定会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的。

【新读】
大龄未婚青年现在被称作为“剩男、剩女”,“剩女”现象现在还是比较突出,和三十年前相比,“剩女”人群中增加了大龄女白领、女高知、女老板等等。据说上海目前单身男女比例在1:4左右,其中30-35岁的女性居多。
网上有数据称:2010年,在未婚人口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46.2%,高学历成为当今社会未婚男女的又一个特点。
“剩男、剩女”现象是社会问题?还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没有经过专门的调查研究,不敢妄加评论,不过大龄未婚青年的父母亲为自己儿女终身大事担忧操心的心情日益加重,这确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2014年7月14日于上海)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