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童玉书 林美玟的博客(题图 金字塔日落)

 
 
 

日志

 
 

怀念薛晋发  

2012-03-30 11:16:09|  分类: 战友情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怀念薛晋发 - Linda  Tong -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摄影 童玉书)

 

 

 

今天清晨,一阵手机铃声,把我惊醒。

来电显示是刘丽娟来电话,一种不祥的预兆袭来。电话中传来刘丽娟哽咽的声音:薛晋发今天早晨5点50分去世了。果然是噩耗。

薛晋发是上海市淮海中学1966届初中毕业生,1968年8月19日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务农,我们是同一批下乡的战友。

下乡时,我和薛晋发没有在一起工作过,但是我们经常在一起开会、学习、聊天,互相比较熟悉。在我的印象里,薛晋发是一个能干敢说有主见的年青干部。后来他当了老师,并先后在农场、大庆和上海的教育战线工作,勤勤恳恳教书育人一辈子。

三年前,我们原来52团在沪的战友,聚在一起成立了摄影社,老薛也是其中一员。他的勤奋、执着在我们中间是有名的。前两年他还没有退休,但只要一有空闲,就会带一些干点,一瓶矿泉水,背起相机走街串巷摄影采风,拍了不少精彩的作品。

摄影社每次组织外出采风,老薛总是走在前面,在别人不注意的时间、地点,另辟蹊径拍出许多好照片。

每月一次的摄影社活动,都能见到他的身影,看到他拍摄的新作,听到他独特的感受和见解 。曾记得,他退休后又一次回到第二故乡,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又一次回到九三这块魂牵梦绕的黑土地。这是继下乡三十周年、四十周年两次回访后,第三次来到当年生活过的旭光、鹤山,场部、连队。”他用相机记录下那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并在摄影社活动时饱含激情地展现和介绍我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去年年初薛晋发从美国回来,发现患上了胰腺癌。在他患病住院期间,我们曾几次前去探望,看见他对生活还是那样充满了希望,没有听到过他有任何抱怨和不满。我们一起回忆52团的那些人和事,一起谈摄影采风。他对我们说,等他病好了,我们一起再去拍照片。

今年春节以后,老薛的病情更加严重,人非常瘦弱,但是我们去了,他还是坚持坐起来和我们聊天,聊他在美国的见闻,聊已经走过的岁月,他相信只要挺过这一年,自己就会有希望……

老薛最终没有挺过来,他离我们而远去。

安息吧,我们的老战友!

老薛,一路走好!

 

                                                                                                                              2012年3月30日11:00于上海


《52团战友摄影社作品选》问世 - Linda  Tong -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摄影 薛晋发)

 

 

怀念薛晋发 - Linda  Tong -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薛晋发重访鹤山农场(转载自薛晋发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26)|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