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童玉书 林美玟的博客(题图 金字塔日落)

 
 
 

日志

 
 

“傻子”指导员  

2009-03-04 15:27:36|  分类: 兵团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傻子”指导员 - Linda  Tong - 青山绿水伴夕阳  南山悠然觅春光

                            我和蒋景学指导员一家合影(1994年8月于“九三”)

                  左起:蒋的小女儿、外孙女、二女儿、老伴、蒋景学、童玉书、李树宪、女婿、小六子

大年三十,我拨通了蒋景学指导员的电话,从遥远的北方传来了那熟悉而有点沙哑的声音:“谁呀?”

“我是童玉书,我和林美玟向你拜年啦!”我回答。

“哎呀!是你俩啊。你们好啊?你们今年咋没来呢?可想你们了。”

“我们也想你,下次一定去看你!”我冲着电话大声说。

 

蒋景学,外号“蒋傻子”,兵团组建后是52团十连的第一任指导员。也是我在兵团的第一个顶头上司。他细高个,两条长腿像麻杆似的,一身黑棉袄,一顶黄军帽,平时喜欢背着双手,低着头,围着连队转悠。他是全团出名的“傻子”,其实他一点也不傻。

连队刚组建不久,一天蒋指导员召集我们在连部开会,突然姚政委走了进来。老蒋看见了,立马站起来,打了一个敬礼。姚政委看了看厉声说:“看看你什么样子,简直一个土匪。”再一看当时的老蒋,因为匆忙,帽子戴歪了,黑棉袄敞开着,卷起的一条裤脚管也没来得及放下,样子很滑稽。这时只听到“傻子”指导员响亮地回了声:“是!”,同时低下头,眯着眼,朝我们偷偷一笑,引起我们哄堂大笑。这下,姚政委也跟着笑了起来。

蒋指导员工作很有办法,连里再淘的“刺头”,见了他不但服服帖帖,而且干活特卖力。有一次冬天刨粪,北风呼啸,天阴沉沉的。大家边干活边叨咕:“这鬼天气真冷!”。也许是冷得实在受不了了,当地青年“楞头青”突然喊了一声:“炮轰太阳!”这下,大伙儿都愣住了。平时楞头楞脑的小楞也觉察到,自己刚才说的那句话犯了大忌,连声说:“我不是那个意思,我不是那个意思!”事后有人把此事告诉了蒋指导员。指导员摸了摸头,叫人把小楞找来,当着大家的面说:小楞要说的是乌云遮住了太阳,把乌云轰跑就见太阳了。站在一旁的小楞赶忙接着茬说:“我说得就是这个意思,就是这个意思。”蒋指导员打断他的话说:“赶紧认个错,今后说话想好了再说。还不赶紧干活去!”小楞高兴得打了个立正,一连说了好几个“是!”,一溜烟地跑去干活去了。

那时候,朱丽琴是蒋指导员的搭档,任十连连长。小朱年青有激情,能吃苦耐劳,干活很拼命。蒋指导员处处帮她、教她、关心她。秋天,小朱领着大家沤麻,不顾天寒水凉,光着脚踩着冰碴和男青年一起下河。蒋指导员想方设法叫人把小朱骗上岸,不让她再下水。连里为了解决饲料不足的问题,在一块板结了的荒地上试种谷子。小朱在蒋指导员的指点下,带领一群年青人,开荒平地,播种施肥,忙活了一年,果真当年就有了收成。为了反映知青的成长,我以此写了一篇《平板地上种谷子》的报道,在《文汇报》上发表了。文章中主要写的是朱丽琴,蒋指导员知道了,也只是傻傻地一笑……

 

“朱丽琴,你们联系上了没有?”电话那头传来了“傻子”指导员的声音。

“知道她家在北京,但没有联系上。”我回答。

“这丫头不知道现在怎么啦?”指导员有些自言自语地说。

“你们家小六子好吗?”我想起指导员的宝贝儿子。

“他很好,在广西的浸油厂工作。”对方回答说。

“将来到广西去看小六子的时候,顺道到上海来呗。”我对电话里的蒋指导员说。

“嗯呢,有机会我一定去看你们!”

电话中,我们还聊起我们的熟人,秦荣玲、周桂芳、宋秀荣、张宝林、辛连吉……

那天,我们在电话中整整聊了四十分钟,还没聊完......

        “傻子”指导员 - Linda  Tong - 青山绿水伴夕阳  南山悠然觅春光

                            坐在蒋指导员和我中间的是我女儿

 

       “傻子”指导员 - Linda  Tong - 青山绿水伴夕阳  南山悠然觅春光

                              我和蒋指导员在十连的“四百米宿舍”前

 

       “傻子”指导员 - Linda  Tong - 青山绿水伴夕阳  南山悠然觅春光

                                   在鹤山农场办公楼前合影

前排左起:李树宪 农场干部 童玉书 童昕 农场干部 赵芸(原52团2连赵会计的女儿)

后排左起:邵永刚 王维生 蒋景学 张学春

 

 

  评论这张
 
阅读(547)|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