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童玉书 林美玟的博客(题图 金字塔日落)

 
 
 

日志

 
 

原创 西游漫记(四、走近青海湖)  

2008-08-26 21:48:08|  分类: 西藏摄影习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最美的湖—青海湖

 

翻过日月山汽车又折上青藏公路,直奔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湖之首的青海湖。专家们对青海湖的评语是这样写的:

“青海湖有一种东方气质:看似简单,但简单中蕴含的东西却很广。”(自由撰稿人、摄影师李玉祥)

“众多湖泊都以瑰丽秀奇为人所爱,青海湖单单把瑰丽舒展为平淡,把秀奇换成一种壮阔。在这里,草原和大海得以对接,草原的优美,海的浩瀚与湖的沉静交织在一起,成就了青海湖的博大之美。”(编辑评语)

我们怀着一种“近乡情更切”的心情期待着。

汽车继续向西行驶。全国有多条公路可以进西藏到拉萨,青藏公路、川藏公路、新藏公路、滇藏公路等。青藏公路是其中路况最好的一条。去青海湖正巧走上了这一段。走上这条路,眼睛一亮。这是一条国家二级公路干线,路基较宽,路面平整,坡度小,可容两车同时来回行驶。听说自1954年建成之后,青藏公路一年四季通车,承担着大量的进、出藏物资的运输任务,因此这一条路又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苏伊士运河”。从这里到青海湖海拔不高,只有3300――3200米左右。坐在车里很舒服,道路笔直,车行平稳,公路两边的景色宜人,或是田野,或是山川,一切随飞驶的车,迅速向后倒退。这时我们的耳边又响起导游的声音:“这就是那条被称为‘天路’的青藏公路。”瞧,蓝天下一片静谧,绿色的防护栏随着公路向远处伸展,直奔一望无际的地平线,在那里,天地连成一片;路边是广袤的草原,偶然有一头牛、一辆车打破了这一平静,进入我们的眼帘,我们情不自禁掏出相机,照下这一迷人的景象,脑里又充满了遐想,不知这条“天路”,地平线的那端,是何等的景色。

                     

                                                                                         “天路”

再看道路的两侧,出现了金灿灿的油菜花田,众人情不自禁要求司机停车好摄下这一美景,导游说:“你们别急,更漂亮的大片油菜花还在前头,到时我们会停车让你们照个够”。汽车继续向前行驶,车厢内不时发出惊呼声。瞧,车厢的右侧,一块淡黄、一块金黄、一块浅绿、一块青翠像镶嵌在原野上的一只巨型的调色盘;

                     

                                                            镶嵌在原野上的一只巨型的调色盘             

车厢左边在那深山峡谷中似乎有人手持彩笔在挥舞,在群山之中画下了雄浑而又飘逸的彩带。

                       

                                                                      群山中雄浑而又飘逸的彩带

油菜花并不稀奇,上海有几个郊县也办过“油菜花节”,但和青海湖的油菜花比起来是那样纤小、平淡与单一。青海湖畔的油菜花气势壮观,与远山近水、蓝天白云、村落人家交相辉映。

汽车终于靠路边停下,有几个藏族阿妈、带着几个小阿弟、小阿妹站在路边,原来这是私家承包的油菜田,他们要对摄影者收点小费,以副补农。我们交了钱,心安理得去享受这一美景。蓝天白云下,油菜花在阳光下闪烁,花海一望无际,一直延伸至远方的青海湖边,最后融入天际,十分壮观。藏族小朋友过来问我们要不要与他们的马一起合影,我们笑着拒绝了。十五分钟的时间,我们按下数十次快门,心满意足地上车, 又继续上路,直奔青海湖边。

                      

                                                    一望无际的油菜花,一直延伸至远方的青海湖边

青海湖最长久的居民是鸟儿,所以青海湖最具有魅力的也是鸟岛。据说每年春天,约有十几万只各类候鸟飞临岛上,筑巢垒窝,各占一方。全岛布满了鸟巢,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遗憾的是,因为受到时间的限制,我们无法到达还有150公里行程外的鸟岛去拜访它们,只能在青海湖159景点稍稍领略她的风姿。

青海湖湖面海拔为3269米,环湖周长360公里。我们站在湖边的草地上,极目远望,只见淡蓝而又清澈的湖水掀起微微的波浪,湖中不知名的小岛,在阳光照射下抹上了一层浅红,洒落在湖面上。南面隐约可见青海南山,其它两面水天相接。她没有太湖、洞庭湖、鄱阳湖那么繁忙:湖面上没有渔船、商船,湖边没有别墅。给人一种清静、高雅,一种冷与“酷”。我们在青海湖边只待了两小时,便依依不舍地离去,下次如有幸再次前往,一定要多住上一些时日……

                      

回西宁路经“金银滩”和“原子城”。“金银滩”是一片草原名,由于西部歌王王洛宾在40年代初,在此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在那遥远的地方》而闻名遐尔。

“原子城”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基地,如今已经成为一座小城。

                         

                                                                         今天的“原子城”

回到西宁已经是下午7点多,我们在西宁火车站对面的小餐馆里匆忙吃了一碗拉面,花了三元钱买了一只用青稞与面粉做的“大饼”以备不测,急匆匆地走进候车室,准备乘坐T256次列车前往拉萨。(林美玟

                       

                                                                                        山脚下的西宁火车站

 

  评论这张
 
阅读(52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