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童玉书 林美玟的博客(题图 金字塔日落)

 
 
 

日志

 
 

我参加一九七七年高考 (作者:童玉书)  

2007-12-20 22:08:33|  分类: 兵团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来大家都在纪念恢复高考三十周年,我也是1977年高考的参加者。最近翻阅了三十年前在鹤山农场写给在厦门大学的林美玟的信,较完整地记叙了当年我参加77年高考的过程。现将这部分内容摘录如下,以示纪念。

                                                                                               童玉书    2007年12月20日夜

 

为了报考,这一段时间搞得我头昏脑胀,心里烦透了。一开始,就说我超龄不能考,农场领导向农场管理局招生办问过了,还是不行。因此我觉得没希望了。初试前两天,场里领导又决定让我暂时先参加初试,其他问题以后再说。结果我接到这个通知时离初考只有两天了,匆匆忙忙看了两天书(知道不让考的消息后,我就没有复习)。考得很不理想,我自己估计平均分数只有七十分左右,还不知道能不能参加复试。所以心情不好。复试是下个月17日进行,这一个月的时间还不知到会出现什么情况,我是很担心“白辛苦”一场的。从目前情况来看,前途未卜。(摘自1977年11月21日的信)

  原想等初试成绩公布以后再给你去信,但怕你心焦,所以先动笔把我们这里的情况简单说一下。我是在初试前两天接到通知,被允许参加高考的,临进考场前十分钟才拿到准考证。……所以考得不理想。语文、政治还可以,数学最差。数学考题比较简单,但由于一高兴、一粗心,做错了好几题。出考场后后悔不已。前几天又接到局里招生办的通知,66、67届高中毕业生均可参加统考,年龄可适当放宽。这下,我参加复试的问题看来不大了。所以自昨天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抓紧了复习。目前正在看历史、地理。你寄来的书正好有用,真可谓“雪中送炭”。(摘自1977年11月26日的信)

  这些天,边工作边用些时间复习。对史地、语文等还挺有兴趣,对数学也不觉得乏味。十余年没做习题,现在解解方程、计算计算觉得蛮有趣味。就是时间紧张一些。整党免不了晚上开会,开完大会开小会,开完小会以后的时间才是自己的。有时还要为整党学习花费一些时间。另外,由于住集体宿舍,也不能影响别人。等大家睡了以后,才能点蜡看书。(摘自1977年12月1日的信)

  今天回机关开会,知道了初试的结果,具体分数不详,但能参加统考了。同时填志愿表,我报了四个学校:1、上海师大。2、黑大。3、哈师院。4、齐师院。其他学校没报。根据上级精神,这次要66、67届高中毕业生,主要是培养师资,所以我把重点放在师范院校。

  12月17日进行统考,这次我们场初试落选的有三分之二,参加统考的共有56人,大半是66、67届毕业生(上海的),所以能否考取,我很没有把握。特别是那些这几年都在当老师的人,成绩必然比我们强,不过尽力争取吧。(摘自1977年12月8日的信)

  我现在还是在整党工作组,边工作边复习。对我们这些考生,整党办有个通知,一般工作队员可请假复习,工作队队长、付队长不能离职复习,所以我也只能挤时间复习了。十多年没有接触这些东西了,确实要花不少工夫。有许多东西一看就懂,一离开书本就又忘了,这也就是年龄大了的关系吧。反正我尽力抓紧时间,要么不考,要么就尽力考好。(摘自1977年12月16日的信)

  据传因黑龙江的上海青年太多(共三十万),其中还有不少66,67届高中毕业生。经(黑龙江)省教育局和中央联系后,把复旦、师大等校的招生名额从其他省拨给黑龙江一部分,文理科共招约400人,其中文科占20%。……今年参加高考的66、67届毕业生很多,而且大多数是上海人。不少人这几年都在做教师工作,考试成绩想要超过他们是困难的。所以,前景并不乐观,录取希望很少。(摘自1977年12月16日的信)

  总的说来,考得不好,也可以说是打了一个败仗。特别是语文,我估计只能刚及格,最多70分。原因也许当时太紧张,没有看清试题上的要求,漏做了一道题(翻译文言文后并说明文章的思想内容)白扔了10分。王柏泉和我犯了同样的错误。我俩的考号紧挨着,一前一后。出考场才发现,但已经来不及了。这可是关键的10分,因为(1)、这次黑龙江的语文作文题是《每当我唱起“东方红”》。这个题目每个人都好写,可不容易写好。因此主要看前面的语文基础知识的得分。(2)、参加考试的大多数是老两届的,而且其中大多数又是上海青年,水平都相差不了多少。(3)、我考的是文科,据说文科以语文分数为主,占平均分数的百分之四十。再说,这次作文也写得不理想,还不如初试,分数也不会太高。……数学和上次一样,70分左右。政治、史地可能分数高一点(估计80-90分)平均70分上下,和上次初试差不多。(摘自1977年12月26日的信)

 

  评论这张
 
阅读(65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