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童玉书 林美玟的博客(题图 金字塔日落)

 
 
 

日志

 
 

马年闲话马  

2014-02-01 11:12:35|  分类: 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马年说马 - Linda  Tong - 恭贺新禧  马年吉祥
 P1、我俩在香格里拉纳帕海附近的草原上(摄影 陈革)

马年到了,说说一些关于我和马的闲话。
从小就喜欢马,喜欢马的英俊飘逸,喜欢马的勤劳忠诚。不过这些都是从动物园、书本、图画、电影中得来的印象。
下乡以后和马有了接触,对马有了比较切合实际的了解。
到北大荒后我的第一个落脚点是旭光农场畜牧队,畜牧队里养猪养羊养牛就是没养马。好在从连队骑马到团部来的同学经常到我们这里落脚,于是我们有了遛马、骑马的机会,常常骑着马围着连队溜几圈。我们还和马在一起合影,至今我的相册里还留着一张捧着马头照片。
调到团部后一个冬天的晚上,我们已经进入梦乡,只觉得一股寒气卷进小屋,只见走进一个雪人,来人是马列兵。他当时任三连连长,那天为了向团党委送报告,连夜冒着风雪骑着马走了十几公里赶到团部,送完报告后他竟然骑着马又赶回了连队。想不到在零下30度的严寒中,马儿能够来回驰骋数十公里,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二连时,连里有一匹枣红色的种马,健壮高大皮色铮亮,是连里的宝贝疙瘩。一个夏天的早晨,养马的老张头急匆匆地来到连部,说大红马躺下起不来了,还说如果不想办法让它站起来,很有可能危及它的生命。我和连长一起赶到马舍,只见枣红马的巨大身躯躺在地上,鼻孔不停地喘着粗气。刚开始我们叫了4、5个壮小伙一起用力,想把大红马扶起来,但是没有成功。后来兽医和老张头设法给大红马放血,放了满满一大盆血以后,枣红马竟然在众人的帮助下站立了起来,逃过了一劫。给马放血竟能救活一匹马,对我来讲也是件新鲜事。
回城后再也没有机会,也没有时间去看马、骑马。直到十多年前的一个夏天和单位的同事一起去新疆旅游,在天山脚下的一个牧场再次骑上马儿游荡在草原上。刚开始牧马人对我有点不放心,紧跟着我不让马儿走快。后来他看看我似乎骑过马,懂得点驭马之术,于是渐渐放手让我信马由缰策马前行。走到下坡处,我不由得兴起,扬鞭催马快步跑了起来。当时真有点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味道,似乎又回到了年轻在北大荒时的那劲头。
我们还在香格里拉纳帕海附近的沼泽地里骑过一次马,我们博客题头上的那张照片就是在那次骑马过程中,由林美玟的同事为我们拍摄的。
后来年纪大了,再也没有骑过马,但是在旅途中看到马,我们总要留下它们矫健的身影。在西藏的鲁朗、在内蒙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在非洲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大草原......
写到这里突发奇想,马年到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给马儿们拜个年,让我们更好地和这位人类的好伙伴和谐相处共享一个大自然!

                                                                                                     甲午年正月初二于上海


 
马年说马 - Linda  Tong - 恭贺新禧  马年吉祥
P2、天山牧场骑马留影(摄影 导游)
 
马年说马 - Linda  Tong - 恭贺新禧  马年吉祥
P3、西藏鲁朗的“雪上飞”(摄影 童玉书)
 
 
马年说马 - Linda  Tong - 恭贺新禧  马年吉祥
 P4、呼伦贝尔草原上的“千里红”(摄影 林美玟)

马年说马 - Linda  Tong - 恭贺新禧  马年吉祥
P5、肯尼亚马赛马拉大草原上的“花脸斑”(摄影 童玉书)

马年闲话马 - Linda  Tong - 恭贺新禧  马年吉祥
 P6、夕阳下的马群(摄影 林美玟)
 
马年说马 - Linda  Tong - 恭贺新禧  马年吉祥
 P6、我们在香格里拉(摄影 陈革)

  评论这张
 
阅读(508)| 评论(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