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童玉书 林美玟的博客(题图 金字塔日落)

 
 
 

日志

 
 

“俘光掠影”拾遗(1).主题与快乐  

2012-05-22 22:01:53|  分类: “俘光掠影”拾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俘光掠影拾遗.杂说主题 - Linda  Tong -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p1.

 

俘光掠影拾遗.杂说主题 - Linda  Tong -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p2.

 

小 启:自从喜欢上摄影,时常会注意到以往不太注意的事物,如晨光夕照、花姿鸟迹、楼形人影等等,在拍照过程中也会时有所思,偶有所得,因此起了一个念头,想把这些与摄影有关的事物、所思所得用三言两语写出来,算是对拍照过程的一种补充。

为此我们在博客里开辟一个小栏目,暂名为《俘光掠影拾遗》。心血来潮,不知能不能坚持写下去,反正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里折腾,写到哪算哪,慢慢来。也有可能写不下去,不了了之......

 

 

5月20日下午摄影社活动,活动开始前大家讨论起我在日志《赏樱人》中对那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修改效果。不少人认为修改后的竖画面(见p1.)人物形象更突出,更符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主题。我以为修改后的横画面(p2.)保留了原画面繁花似锦的热烈氛围,画面比竖构图美,好看,而且构图也更合理,更加烘托出了主题。讨论双方各执一词,无果而终。

以前语文课,老师每讲一篇课文,都要讲主题,讲这篇文章的主题是什么,如何分析归纳主题,主题是怎样表现的,表现主题的主要方法和特点等等。这方面我的能力很差,分析常常不得要领。想不到现在拍照又涉及到主题,也遇到如何表现主题的问题。

其实我很烦“主题”,拍照时很少会想到要表现什么主题。我拍照时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好看”、“美丽”、“奇异”、“震撼”等等,所以拍出来的东西主题不突出、不显目,有时甚至找不到主题。如果有主题表现比较好的照片,也是后来归纳出来的,就像这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那天在静安雕塑公园拍樱花,当时夕阳正西下,公园里的一切都涂上了一层柔美的金黄。我用中长焦对准樱花间的小道打算拍一张“花间小路”,这时一对老年夫妇相互搀扶着走进了我的镜头,他们相互依偎,仰着头神情专注地观赏樱花。刹那间我觉得画面有了生气,整个画面更美了,于是我接连按动快门,由远到近拍了好几张,才有了这张照片。

摄影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喜好,是一种趣味和快乐,而不是一种专业。主题与快乐相比,似乎比较严肃,比较理性。拍照的时候如果处处想到主题,会很累,会减少拍摄时的乐趣,所以我们还是以快乐为第一,随心而欲,随开心而拍照。

  评论这张
 
阅读(457)|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