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童玉书 林美玟的博客(题图 金字塔日落)

 
 
 

日志

 
 

同 学 依 旧  

2008-11-30 16:04:06|  分类: 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  学  依  旧 - Linda  Tong - 流逝的岁月  沉淀的经历

 

怀着一颗忐忑的心,登上了去哈尔滨的飞机。

齐齐哈尔一别,整整二十九年,此间和齐师院中文系772班的同学没有见过面。我还能认出他们吗?对自己的记忆力,我缺乏自信。候机时,想看会闲书,可心绪难平,胡思乱想,诌了四句:

二十九年鸿雁断,

一书觅得同窗还。(1)

北上冰城续旧梦,

情迫知否识旧颜。

刚走出机场出口处,一声“童大哥!”,分明是那个二十九年前的牧童,翩然而至。一头乌发,四方脸,有些忧郁的眼神……。牧童依旧,甚至比网上的旧照片还要清晰。牧童说,很远他就认出了我。说我没变,在大街上也能一眼认出。

车上,我们诉说着各自离别后的经历,关心询问对方的点点滴滴。牧童回忆了我们同窗一年的种种场景,我只是惭愧地聆听着。说实话,在齐师院的一年,我记忆已渐淡,最近网上的校友录才唤起了我沉睡的过去。

车到饭店,进得大门,庆元、新生迎面而来。庆元脸上标志性的小胡须不见了,胖了,也有了将军肚,但年青时的模样依旧。新生在网上总戴着墨镜,我曾端详许久,脑子里就是无法显现出他年轻时的形象。一见面,同学时的新生立刻显形,圆圆的大脑袋、厚厚的近视眼镜以及躲在镜片后的小眼睛,那副诚恳忠厚的憨态依旧。

走进房间,呼啦啦一大帮同学围了上来,似乎有意考考我这个消失了多年的老大,让我一个一个辨认。我对着浓眉大眼、满脸络腮的刘连杰叫了声:“土八路”,朝着头发松卷、留着山羊胡子的房克山叫了声:“我的同桌”,那个腮帮子圆圆的宋文彬几乎没有长大过,高高的俊小伙关希昕只不过脑门上多了两条褶子,班里最小的男生王则远就是换了一头白发。五位女同学变化也很小,看一眼就能叫出她们的名字。

晚宴设在一家号称“中餐航母”的酒店,金碧辉煌。哈尔滨同学用大红纸抄录了大伙近期在班级留言中唱和的对子,挂在包房的两面墙上,喜气洋洋。

首先秋波代表未能出席同学聚会的刘玲吟诵了上联:

三十年长短短长是非常年华华年非是一言能以蔽之

希昕朗读了他对的下联:

几十载是非非是为永久挂牵牵挂更是终生难以忘怀

我也读了自己硬凑的下联:

廿九载离别别离牵挂念兄弟弟兄挂牵万语岂能言他

……

接着大家纷纷登场,一时你方唱罢我登场,吟诵声朗朗,嘻笑声欢畅。

想当年,同学年青,围坐课桌,淡酒素菜,行令吟诗,唱和甚欢,此情此景,恍如昨日。

酒足菜饱,耳热面燥,醉眼朦胧,环顾四周,自言自语道:

同学依旧,依旧同学。

 

(1),请阅本人博客中的另一篇博文:《寻找失去的记忆》

  评论这张
 
阅读(492)|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