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童玉书 林美玟的博客(题图 金字塔日落)

 
 
 

日志

 
 

情 缘(下) 作者:童玉书 林美玟  

2007-12-31 21:41:44|  分类: 兵团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2年5月初,林刚到厦大就收到童的来信,信中“春夜送行”的小诗让她心头一热。“南去勤谱‘争气歌’”,这是童的殷切期望。“笛鸣三遍恋故土”,确实表达了林离别那天晚上的心境。写出了她分别时那种隐隐约约的难舍心情。有人能这样读懂她的心,林有点感动。

   厦大的生活是紧张的,又充满了乐趣。除了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都要用来读书外,还要参加劳动、军训、社会工作和文体活动。从寒冷的北疆来到景色秀丽气候宜人的厦门,林感觉简直是进入了天堂。最令林觉得过瘾的是,厦大图书馆、阅览室丰富的藏书,为她开启了一扇知识之门,带她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她贪婪地遨游在阅读的海洋中。她明白自己肩上担负的重任,如饥似渴不知疲倦地学习工作着。因此林与童约法三章,在她三年大学的学习期间,互相每三个月写一封信。

   林全身心的投入,获得了学校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大二林作为年级中仅有的两名学员之一,被送到广交会担任翻译;凭借中学时代的锻炼基础,52团机关时的冬季长跑以及在十连养猪班遛猪时的奔跑,在厦大校运动会上,林轻而易举地拿下女子200米、400米、和800米三项第一名,并打破了女子800米校记录;同时林还与其他三位均来自黑土地的兵团(五师)战友一起夺得了校女子4*100米的冠军。所有这一切,林都愿意与远在北方黑土地上劳作的童交流,与他一起分享她的收获与喜悦。

   而此时的童仍然在黑土地上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一南一北,一个上大学一个修地球,距离似乎是横亘在两人之间不可逾越的沟壑。童、林的“两地书”中几乎每一封信都要面对这个问题。童有些浪漫地设想:以上海为中心,以上海到厦门为半径画一个圆,我们可以在两地工作学习,上海是我俩的落脚点。林说:“生活对于我们充满矛盾。同志之间最可贵的友情在于能够相互支持、相互谅解。我希望有些问题不要成为生活中的累赘,如果成为生活中的负担,我愿意抛弃它。”

1975年林大学毕业,留校任教,童依然如故。林留在南方已成定局,当时童离开农场的可能甚微。此时我俩的关系岌岌可危,跌入低谷,有诗为证:“千里姻缘一线牵,无奈甘蔗一头甜。一片痴心寄南国,满腔衷情化青烟。”(童写于1975年9月19日)可是世上有许多事是说不明道不白的,感情尤其如此。事后,由于我俩三年来养成的习惯,仍保持书信往来,不知不觉又无休止地讨论起我们的归宿……1976年林被厦大推选为公派留学的候选人,厦大的老师、领导、同学以及好友都劝林面对现实,还专门委派一名青年教师与林一起分析我俩的关系及出路。童也请好友程正明从中撮合,正明为此还曾特地写了一封信给林。我们非常感谢当时规劝、关心和帮助过我们的热心人。他们中肯的分析,开拓了我们的思路,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决意把纸上的讨论变为实际行动,于是就有了童南下计划。也就是童、林双方同时向领导提出申请,将童调到厦门附近的农场或农村,其它的事再从长计议。正当我们积极办理童南调之时,一声春雷,高考恢复了。我俩的前途一下变得光明起来。随后童开始了紧张的复习应考(详见童玉书的《我参加1977年高考》一文),考入齐师院中文系。此后林又考入厦大外语系读研究生。一年后童退学回上海,为俩人早日相聚创造了条件。1979年初,我们这对饱尝了7年离别之苦的有情人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古有传说,月下老人以赤绳”系夫妇之足,虽仇家异域,此绳一系之,终不可易。”也许我俩的脚也被月老的红绳系在一起,虽南北相隔万里,相知相恋之路坎坷漫长,几经曲折磨难,甚至几近夭折,却最后修成正果,终不可易了。

 

 

                                 2007年12月31日零点

 

                        

                                                      1973年秋,摄于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

                        

                                 厦大外语系参加女子4*100米接力赛成员      摄于1973年厦大校运动会

                         

                                       林美玟与朱丽琴     摄于1976年3月8日厦门市越野赛后          

                          

                                        林美玟在厦大制作英语口语活动教具       摄于1975年

  评论这张
 
阅读(58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