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山绿水伴夕阳 春葩秋叶读沧桑

童玉书 林美玟的博客(题图 金字塔日落)

 
 
 

日志

 
 

终生难忘的两件事(作者:吴正昌)  

2007-11-26 17:46:09|  分类: 战友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吴正昌和他“选对了的老婆" 宋静华

               1974年8月摄于旭光照相馆    摄影:苏正晏

 

有人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信;有人说北大荒是块神奇的土地,我们知青的第二故乡,我也信;但我更要说我在北大荒付出了十二年的青春,同时得到了丰盛的回报:我们收获了成熟与幸福。这充分体现了一句话: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记得,临去北大荒时,我妈告诫我“做人要勤、善”,我爸嘱咐我:“阿昌,你到兵团,要听党的话,要走正路,诚信为人,认真做事,要争气!”我暗自立誓言要向上海市劳动模范的姐姐学习,向她那样工作、学习,不给父母丢脸。来到兵团52团修理连工作,与曹凤礼、侯玉凤、白正俊等师傅们相处中,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中,使我学到了很多,感悟了很多,逐步使我成长了起来。有许多难忘的事,最令我终生感动的是两件事。一是我脚受伤引发的故事,二是她为我改志愿的故事。

一、脚受伤引发的故事

我到兵团的第二年,在52团机修连当司务长。一天到厂部办事,心急的我从家属区抄近路走,一不小心右脚踩到一个菜窖口。因走得快,惯性的冲力,使我的右脚被严重扭伤脱臼,整个右脚转了个180度。顿时我又怕,又疼,脸吓白了,冷汗直冒。在旁人的帮助下,到了团卫生队。可是大夫一看我的脚,都摇头说,“这,我们没人会治,赶紧送大医院正骨,不然要残废的。”听了这话,我更害怕,不知如何办好。刚巧,我连的老师傅曹凤礼到医院开药,看到此情况,马上安慰我说,不要怕,不要急,有办法治,并马上把我背到他家。曹师傅把我安顿好,又去请来个会正骨推拿的“土郎中”老大爷。那个大爷说没事,你忍着点,我给你复位。只见他三捏两捏,突然一使劲,只听“咔”一声,脱臼错位的脚又转过来复位了。这下好了,脚顺了,脚面虽还肿得像馒头,但疼痛减轻了。曹师傅又为我买来消炎药和擦脚的红花油,让我一面吃药,一面擦红花油,舒筋活血。曹大婶还为我包饺子,炒鸡蛋,做可口饭菜。见天已冷了,我还没有穿棉裤,怕我受凉得关节炎,又帮我赶制了一条棉裤,真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照顾我。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七天后,我的右脚就敢落地慢行了。我深深地被曹师傅一家助人为乐,真诚朴实的爱所感动。

过了没多久,有一天我看到曹师傅,拖着战争年代落下伤痛的腿,到井台挑水,往200米远的发电房拖拉机水箱里加水。我觉得为师傅尽一点义务的机会来了。我暗暗发誓,从现在起,只要我还在机修连工作,这挑水的任务我包了。从那以后,我每天早起一点,第一件事就是往发电房送一担水,无论天寒地冻,刮风下雪,我坚持了将近一年,直到我被调到团机关司令部管理股为止。期间有人说闲话,什么“身边又出一个雷锋啦”,我一概不理,坚持走自己的路,一天不拉地担水。这件小事也培养了我的毅力和“诚信为人,认真做事”的品格。对我的一生影响很大,也使我逐步走向成熟。

二、她为我改志愿的故事

那年,我28岁,该物色对象成家了。曹师傅的徒弟,当时修理连文书宋静华,她有一颗善良的心。那时,修理连的侯玉凤师傅因视网膜剥离,要到上海治病。小宋带侯师傅去上海治病,并在她家吃、住两个多月,没要一分钱,还像对自己的长辈那样,热情为他服务。我觉得这样的家庭,这样的姑娘,就是“以勤、善为本”的好人,是我心目中的对象。我经过三思,恳请小宋的铣工师傅白正俊捎口信给她:小宋如同意与我交朋友,五一节之夜到旭光铁路159公里处会面。那时,青年谈恋爱都没个地方,常在铁道线上。很快就有了回音:小宋同意赴约。我喜出望外。因为是熟人,一谈就钟情,很快就进入秘密交友期。可到秋季,麻烦来了。她被推荐上了大学,而且被长春激光学院老师选中。而我当时被告知,不能上学,因为我是接班的苗子。自己思想斗争很激烈,我想不能耽误小宋。如她去长春,那今后不可能回农场了,那么只好中止恋爱关系。如同意与我相处,那么就要她更改志愿,到八一农大,毕业后回农场。第二天,小宋就找招生老师变更了志愿,到八一农大农机专业去学习。这个举动让招生老师和其他战友都不理解。但很快,大家明白了,她是为了我,才作出了重大牺牲。同时我俩的关系也公开了。毕业后她回到了团部,在农机科当技术员。我们在农场领了结婚证书。这件小宋更改志愿的事,深深感动了我,我发誓我们要一辈子和睦相处,让她幸福一辈子。

我在北大荒奋斗了十二年,可北大荒给我的远比我付出的多。我选对了人生之路,选对了老婆,感到非常幸福与满足。我打心眼里感谢北大荒这块黑土地,感谢北大荒的亲人们,是她教会了我如何做人,改变和成就了我的人生。如今我已年过花甲,没有大富大贵,但我生活的充实、坦然。回顾往事,问心无愧,这么多年活得值。“诚信为人,认真做事”的北大荒精神,将激励我继续迈进。

                                                                                                吴正昌2007年10月23日

                                     

            吴正昌 宋静华 2006年摄于青岛五四广场

                                                                                      本文电脑文字输入:毕 援 朝

 

  评论这张
 
阅读(49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